一寸相思

吃不饱

【r76r】月亮出来亮汪汪

守望先锋在英国执行任务的某天,周美玲突然兴奋地跑过来邀请大家去看巡演到伦敦的中国艺人的演唱会。士兵76其实对中国民族音乐没什么兴趣,但挡不住周教授热情似火,随门票附赠一套自制的简介手册。


一直到入场等待,莫里森才随便翻开了一页仔细看起来。一首叫做《小河淌水》的民歌。手册对歌词做了翻译,意思倒也十分简单,讲述一位女子思念远在他乡的恋人。对于歌词里出现“哥”一词小美也做了贴心的注解:在亚洲文化中,夫妻之间有时会以兄妹相称。所以这是一首描述思念的情歌。又顺着曲目单简单地看了一下每一首歌曲的翻译,莫里森感觉自己似乎窥见了一丝丝东方人的情感表达。


悠扬的歌声,变幻的舞台灯光,渐渐地让莫里森沉静下来。字幕又打出了一行字,低头看了一眼歌单,是那首《小河淌水》。


月亮出来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舞台灯暗下来,星幕下升起山峦,山顶上挂着月亮。


清风吹上坡。哥啊,哥啊,哥啊!


“哥啊”这句简单,不用翻译也能听出来了。


演唱家还在吟唱,婉转悠扬,她又唱了一遍,哥啊,哥啊!哥啊……


莫里森窝在黑暗中,沉进一些畅想里,不知什么让人无奈的原因,恋人与自己隔着山与海,思念让她走上坡,她唱起月光与流水,她呼唤她的“哥”。


哥啊!哥啊!哥啊!


加布里埃尔·莱耶斯。

加布里埃尔。

加比。


有没有上帝或者月亮来告诉他那个人为什么与自己隔了山与海?


有很多年了,最开始他会止不住泪水,反正那时候他也快死了,丝毫不用吝啬泪水,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泪腺能产生那么多液体,他可以回答安吉拉的问题,他可以冷静地思考发生了怎样的事故,却关不上泄洪的闸。


她抬头看见遥远的月,她低头看见流向月的溪。


过了些时日,闸门关了,情绪也关了,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静,作为强化士兵狙击训练时都没有过的平静。溪水与月光,永远也无法真正交汇。生与死,他也无法再与那个人真实的交汇了。


哥啊!

加比受伤了,报出了对方的位置,他反手一枪完成了任务。

哥啊!

他讲冷笑话,讲完回头,加比照常翻了个白眼。

哥啊!

他点了一份垃圾食品,坐下时,加比用更垃圾的墨西哥卷饼嘲讽他。


每一声,每一声都是想念。想念,这单词像子弹瞬间击中了他的肺叶。

演唱者在呼唤,越过一座座山,淌过一条条河。他躲进歌声里,肆无忌惮地想念一个人。


哥啊!哥啊!哥啊!


他们争吵,猜疑,背叛,可是当事情模糊在简单的歌声里时,月光里只站着一个人——加布里埃尔·莱耶斯。


月亮出来照半坡,照半坡。

望见月亮想起我的哥。

一阵清风吹上坡,吹上坡。

你可听见阿妹,叫阿哥!


他闭上眼睛,放开痛苦和仇恨,无声地呼唤:

加布里埃尔·莱耶斯。加布里埃尔·莱耶斯。加布里埃尔·莱耶斯!


山顶上挂着月亮,星幕下升起山峦。吟唱渐渐远扬,像一行泪无声地落进心底。



台下爆发出掌声,杰克·莫里森躺在座位上,睁开眼,思念戛然而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