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相思

吃不饱

〈攻略向游记括弧流水账〉〈黄山-宏村两日游〉

希望对这两个景点有兴趣的游客有所帮助。

流水账之前,写点伪攻略。

首先当然是非节假日去旅行才是最好的选择。

暑假人多,但只能暑假来的话就尽早,七月十日之后就开始人多了。

黄山的天气变化无常,市府所在的屯溪区和黄山风景区不一样,山南山北也不一样。导游说下雨不一定坏,一来不热,而来更大概率能在天晴后看到云海,但云海的出现概率很低,一年能有个七八天能看到。如果景区天气预报有雨,请务必在受到推销时购买雨具,斗笠真是个好用的神器。

对于体力不是特别好的,买根拐杖很不错,即使你坐缆车,中间也有将近十来公里的山路,迈开步子就不能回头了。旅行团的路线还只爬了光明顶,另外两座主峰中,莲花峰现在是休山期,要到2019年后开封,然后和天都峰轮换,封山期都是5年。

黄山也是世界地质公园,入口处有个地质博物馆,因为行程紧,没能参观是个遗憾。

黄山也有许多独特的动植物。不管是不是吸烟区,我都瞧不起在这种地方抽烟的人,一个烟头下去就是半座山,那些几百上千岁的树木是应该敬畏的。

山路崎岖,务必做好晕车准备。

宏村最美的是建筑,最让人惊叹的是水利工程。顺水出村,逆水进村,就不会走丢了。

虽然有舌尖的加持,毛豆腐的味道依然一言难尽。你可以多试几家,有的店酱料很好吃。

偶尔一反宅态去旅个游,见一见各自已成家立业的友人,也是值得纪念的经历。








周五中午,我在抄病历,友人打来电话说工作累了,想出去转转,我也心情郁闷于干不情愿的活儿还没钱拿,任性地答应了,下午的班三两句话就翘了。

又打了个电话跟母上汇报了我要出门的事,母上问你明天不是去见你导师么,我才想起还有这么一茬。不去就不去了,最近都没有好好学习,没啥跟他说的,去也没用,啊我真是太颓废了。

吃完午饭回到家,收拾点行李,给手机冲了会儿电。2点坐公交到汽车站,买一张3点半去无为高铁站的票。坐公交时因为我不长脑子坐错车,还打了个的才到。5点到达无为高铁站,已经开始检票了,下了车就飞奔和友人汇合,一路狂奔至月台,和谐号还没到站。我在大巴上时友人已经买好了晚餐,上车坐定,愉悦地吃起开封菜,期间调侃调侃各自的工作地有多坑爹,同事间一些微妙的场合与不可说的细节的原理。6点多到达黄山北站,住在黄山市的另一位友人来接我们,我们三个是大学同学,我还在徒然地混学历,友人去了我之前有想法但所有人都不乐意去的苦科室,另一位友人还在产假中,她结婚时也是开着那辆车载着我与其它伴娘赶往娘家酒的酒店,保安一脸懵逼看着车上下来一个婚纱和一群粉礼服抱着袋子拖着箱子呼啦啦奔进酒店。另一位友人直接把车开去屯溪老街停下,三个人决定先逛街然后吃小龙虾。中途上厕所时友人的裤子拉链坏了,我们凑在一个厕所隔间里倒腾了半天,最后决定直接去买,外面就是店店店店店。买裤子的时候友人说这旧裤子特别好穿,她买了三条一样的。可以的,主角级别的设定啊。吃完甜筒老街也逛到头,完全忘记了要买洗涑品和爬山用品,就叫车去小龙虾店,也在店里吃了黄山特产毛豆腐,味道十分,一言难尽。小龙虾味道正常,特点是有黄,黄还不少。黄山的小龙虾量少,有可能去了还吃不到,要是想吃小龙虾还不如去我家那个城乡结合部,半边马路的撸串吃虾摊子,能吃到一两点。在缓慢的上菜过程中,飞猪参了第二天的黄山散客团,四个人,我们仨,她小姑子。
另一位友人丈夫上夜班,我和友人就和她和宝宝三个半人挤一张床。客房睡她父母,宝宝房睡她小姑子。夜里两点我起来上厕所,另一位友人在喂宝宝,四点多我被哭声吵醒,她还在哄宝宝。
第二天六点,上大巴车,八点到达黄山景区山脚下的汤口镇,在这里寄存所有不必要的东西,如果景区预报有雨,一定要买雨具,而且斗笠比伞好用,是个神装备,遮阳遮雨还不狼狈。下大巴,换景区大巴进山,到达缆车入口。进山是慈光阁是前山,云谷寺是后山,前山进去后很快就能到达迎客松。但是我们进山时客流量已经一万多,太堵了,就从后山出发,最后到达迎客松了。迎客松我没去看,黄山松一路有一路看,重点是走到那儿时已经没力气走了,只想赶紧坐缆车。我们上下都是缆车,只走了中间的一段光明顶,但是人太多了,走路速度慢,静止站立的时间太长,反而很累,晚上去宾馆发现我痔疮都犯了。但是风景很好。黄山的山体貌似都是整块的花岗岩,非常壮丽。我们在雨后没看到云海,但祥云出岫的美景也很值了。一种我欲成仙的错觉。在迎客松前休息时我和友人最终在呈坎和宏村之间选择了后者。前者商业化程度低,但车也不多,来去不便。和导游说明后在微信上与另一位友人告别,她还在迎客松喘气,导游很负责,跟我们说如果没有车去宏村就在那里等团里大巴。在汤口镇上下大巴的地方有许多拼车的,比滴滴拼车靠谱。官方去宏村的班车四点就没了,我们五点下山来只能拼车。拼车的司机师傅说工作日游客只有几千,周末人多,这周又有缆车免费的优惠,得有差不多三万人了。
到达宏村后我俩十分庆幸先去的黄山后去的宏村,特别适合休息,十分悠闲。建筑是几百年的老房子,性质是个小资路线度假村。十分钟就能出村(景区)。进村时打电话联系下榻的客栈,会有人来接你的。村里的特色食物是到处都有的乌梅和烤鸭腿,再吃点毛豆腐,杂七杂八的零食,晚饭也搞定了,核心景区红灯笼映照下的月沼也看了,村尾百年大杨树下都是义乌小商品摊,我买了个在淘宝上收藏过的香插,友人买了点纪念品送她未婚夫。游览时要带上身份证和门票,这样可以自由出村,我就后悔没带因为景区里没有卖泡面的,而我俩都突然想吃泡面。古村落的路弯弯绕,但是其实很好走,村子的水利工程非常科学。逆水进村,顺水出村,顺着脚下路边的水渠走就不会走错方向了。造这工程的汪家族长夫人的画像就在村里的景点汪氏祠堂中。不过毕竟是人家宗祠,供奉灵位的后堂我就没进去了,也不好拍照的。倒是友人也姓汪,说是去年家族里还来这里修过族谱。村里也有许多卖酒的,可以买个小酒杯再买瓶桃花酿,喝两杯再舒舒服服睡一觉。当然月沼旁边也有许多酒吧。第二天早上先去门口买了去黄山北站的车票,然后逛吃逛吃,歇息歇息就回程了。宏村令我喜欢的除了水利工程,还有狗,一个个去头五百斤,懒得搭理走来走去的游客,一个狗瘫着或者一群狗打闹,都脏兮兮的,悠闲自在的。早上会有很多旅行团,南湖边一溜写生的学生也是另一番风景。那位同学我看见你在画漫画了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