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相思

吃不饱

【ff14】三才手记

因在编汇《三才图会》的过程中又有了许多新的想法,顺手就记录下来,单成一册。——晦日

---------------------------------------------------------------


1.0乳胶

乳胶、树汁还有树胶,都是一类东西。很多人应该都知道那是什么。拿一把小刀,在树上划上一道深穿树皮却并未伤及形成层的伤痕,有一些树木就会缓缓地留下这样或白色或透明的液体,当然也有红色之类其他特殊的颜色,那个《三才》中会说到。乳胶的产地非常广,因为很多树木都会有这样的生存机制,但是最好的乳胶产自西方阿尔迪纳德的黑衣森林。

为什么树木会在受伤时留下乳胶呢?说起来可笑,是为了保护自己。但能伤至形成层的损害又怎么可能会因为缓慢流出的刺激液体就轻易停止呢?就像人的眼泪,确切的说是受到伤害的人的眼泪,其实没什么用,那也必须流出来人才能够挺过伤害继续活下去。和人一样,这样的伤害不能太过,如果不是专业的采集工,无意中给树皮划上了一道,那里就会变成一块光秃秃的伤痕,令人悲伤的是大部分时候这种行为是有意的。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常常接触各种自然界的产物,时间久了,渐渐地就产生了植物们也有自己的灵魂的想法。十二神在上,当你看见那些在雪地里盛开的花朵,那些为了汲取一点水或阳光扭曲地像蛇一样的树干,你也会同意我的。常常接受我委托的那位优秀的采集工就同意我的说法。那是位非常能干的采集工,一直到《三才》快完工了我才知道他就是名震全大陆的英雄,在阿尔迪纳德人们甚至称他为光之战士。他看上去完全不符合传说的描述,是个行动多于语言的人,并不像我在剧场里看到的——有着虬结的肌肉和正义凛然的面孔。

我希望每个人在对待自然产物的时候都不要浪费,就像那位光之战士把乳胶小心翼翼交给我时的眼神,恭敬又疼爱,因为他们是树木的眼泪。


评论